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深圳市宝安区政务人工智能实验室发布 “新数据、新治理、新应用”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即问即批”“高效办成一件事”

近日,深圳市宝安区政务人工智能实验室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北京清华大学顺利召开,清华大学、腾讯、南威软件、武汉大学等相关单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就人工智能在政务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联合制定了《宝安区政务人工智能实验室“新数据、新治理、新应用”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动数字政务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实现“即问即批”“高效办成一件事”,助力宝安区高质量发展。

宝安的“新数据、新治理、新应用”是什么?简要来说,“新数据”是指构建AI精准数据资源体系,大规模建设数据元件和数据产品,搭建公共数据服务门户,实现服务申请、服务授权、应用监测管理闭环;“新治理”是指大规模使用AI开展数据治理工作,包括六种联接治理、导则治理、安全治理三个方面,实现跨业务场景数据的最大化关联、治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数据产品使用可溯、去向可查、行为留痕;“新应用”指以“数据要素+AI”重新定义应用,对业务对象、规则、流程进行全面数字化,形成数据驱动AI、AI驱动业务闭环,打造“数据飞轮”,为挖掘公共数据要素价值、助力推进基层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图1 宝安区公共数据飞轮

《宝安区政务人工智能实验室“新数据、新治理、新应用”三年行动计划》是宝安吸收以往工作经验,与时俱进对政务服务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的新探索、新实践,面对行动计划如何落到实处的问题?宝安区以“审批事项服务化、服务事项流程化、流程建设数字化、数字治理智能化、智能平台可视化”的“五化”来步步为营、推进落实。以宝安区针对企业服务搭建的“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为例,未来企业办事人在平台上无论是咨询政策法规,还是办理业务,仅需简单的人机交互,即可获取详尽解答,一站式完成政策申报、秒批等一系列流程,咨询即可申请,申请即可秒批,实现政务服务“即问即批”,真正意义上让“高效办成一件事”落地见效。据了解,宝安区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自2022年1月平台上线以来,已累计启动政策项目申报216项,收到企业政策申请18986笔,拨付金额超42.6亿元,其中秒批资金率占68%,惠及企业6211家。

一、实现审批事项服务化,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企业办事不问人。宝安区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通过对企业特征、政策特征进行精准识别和适配,智能分析出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名单,主动向企业推送个性化政策红利,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实现政策直达企业、企业办事不问人,推动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快速兑现,目前已累计向企业精准推送政策信息8万余条。

二、实现服务事项流程化,服务更规范、更高效、更透明,企业办事不求人。在宝安区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提供全区产业扶持资金政策的统一发布和申报入口,实现政策从发布到审批的全流程线上办理。通过规范政策资金的行政审批流程,平台形成受理、审批、反馈的业务闭环,减少大量中间环节,解决审批多、评估多、耗时长等问题,极大地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同时,平台规范化的业务流程使责任分工落实到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身上,减少企业与政府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让服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相关经验被国务院《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简报》刊发推广。

三、实现流程建设数字化,转意识、转方法、转模式,企业办事少用人。宝安区为更好的服务群众和企业,在意识、模式和方法上全面向数字化转型,构建企业全要素的数字空间。服务对象数字化,构建全区1500项要素的企业数字画像,梳理733项企业标签,构建256项要素的政策画像,梳理124项政策标签;办事流程数字化,完成政策申报条件的数字化拆解,企业画像和政策画像在流程上逻辑关联,实现政策匹配精准推送;办事规则数字化,减少人工参与规则流转,实现1万余件政策审批流程的“秒批”,让企业“少填、少报、快速兑现”,提高部门审批效率。新华网于2023年10月16日就平台发布相关报道《企有所需政有所为打造数字供应链政务服务的“宝安模式”》。

图2 企业全要素数字化

四、实现数字治理智能化,智能咨询、智能匹配、智能审批、智能评估,企业办事不等人。基于宝安区“人工智能中台”“政务行业大模型”等技术平台,全面实现多维度办事并行。宝安区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为企业政策咨询提供智能客服服务,上线企业政策智服模块,通过对话方式帮助企业快速了解政策、进行政策申报、查询进度等,简化流程,提升效率;为政策直达提供智能匹配服务,构建企业政策匹配关联算法,实现政策精准匹配企业;为流程审批提供智能审批服务,推出政策智能申报、政策智能“秒批”、政策决策树审批功能,让申报、秒批、审批等实现多线并行,提升审批效率;为企业融资提供智能评估服务,模拟融资预授信额测算预分析,帮助企业及时测算信贷额度,享受融资便利,为企业发展助力。“宝安区人工智能中台”方案在第十届“云鼎奖”评选中荣获“2022 - 2023年度AI创新奖”。

五、实现智能平台可视化,让数据可见、流程可视、结果可查,企业办事不找人。宝安区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深化CIM+企业服务应用,基于宝安区全时空新型地理新型服务平台(即宝安区CIM平台),构建CIM+企业数据一张图、CIM+政策审批一张图、CIM+产业空间一张图等应用场景,实现企业资金、诉求等数据可见,办事流程节点透明可视,办事结果、状态等明确可查。宝安区CIM平台被评为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工作委员会2023年数字孪生城市典型案例。

2023年5月17日,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上线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奖励项目,将项目申报时间、资质标准等政策信息数字化录入。平台运用沙盘推演,结合政策画像和企业画像,分析出匹配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标签的企业名单,通过站内信和短信,将政策精准推送给企业法人和经办人。深圳某科技股份公司的刘先生根据收到的政策短信登录亲清政企平台,通过智能客服快速了解政策和申报流程后,立即在线上提交项目申请资料,完成项目申报,平台对该公司的荣誉资质、注册地、统计关系、信用等信息进行快速核查,自动秒批通过了申请,整个过程只用了17分钟。根据程序进行公示后,该公司如期获得了政府拨付的资助金50万元。“整过审批过程十分迅速,我可以在亲清政企平台上查看实时进度,非常方便,也让我心里特别有底!”刘先生这样说道。

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宝安区政务人工智能实验室“新数据、新治理、新应用”三年行动计划》顺应数字时代政务服务改革的趋势,推动政务服务由人力服务型向数字服务型转变、由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让办事流程最优化、办事材料最简化、办事成本最小化,有利于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多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政务服务,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落地见效。”

总的来说,《宝安区政务人工智能实验室“新数据、新治理、新应用”三年行动计划》是深圳市宝安区政务改革的重要举措,它标志着宝安区政府公共数据治理正式迈向AI时代,同时也为落实“高效办成一件事”和全国政务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